close

  自從出了社會,身邊抽菸的人好像一下子多了起來。認識他的時候,也是在短時間內就知道對方是抽的,即便我並沒有真正看過他好好抽完一根菸的模樣,注意到時通常是他已經消失、或回來,才知剛剛的離場是出去點菸了。一群人一同移動的時候也是這樣的,走著走著才察覺他獨自落在後頭,菸已經點起來、表情被飄忽的白煙掩著,匆匆一瞥,什麼也沒看清楚。
 
  而從外頭回來時的他,身邊總包覆著還沒散去的菸草味,也因此他經過我身後、即使沒有轉頭,我也總是知道的。發現自己並不討厭那股味道,其實也感意外,畢竟我對氣味敏感到有些過敏,連線香、薰香都不喜歡,只因它們總是引起鼻子的躁動。但他經過時刮起的微風,一直讓我想到只餘灰燼的小小營火堆,聞起來是墨綠色的、淡淡的,帶著結束的意念。日子久了,甚至會依此估算他離開的頻率,每每對上了便沾沾自喜。時間被粗略的劃分為他第幾次起身,好像用另一種方式算數時刻。
 
  人們還是會半開玩笑地勸他戒菸,理由從「女生會不喜歡」、「對身體不好」,到更實際面的「你不總是喊吃土戒掉省錢啊」或者動之以情、或者嚇之以威、或者誘之以利。他聽了都是笑笑,不置可否的,沒有要戒的打算,卻偶爾也附和幾句,不介意讓大家遊說。其實可以理解一般人視之為不良習慣、總是想干預幾句的心情,在聞到殘留在他身上的三手菸時,雖然我幾乎可以說是喜歡那味道,也總是會想起一些毒害之類的事。畢竟有些東西是這樣的:我們吸進去是毒、吐出來是毒,留在身上了、更毒。
 
  第一次真正看到他點起菸,像無意間窺見了誰的秘密。那是某個散場後的晚上,在人煙稀少的巷子裡,他不知道從哪掏出一根菸、刁進嘴中、低頭、再抬起來的時候菸頭已火紅的亮著。他一反昔往沒有刻意放慢步伐,反而和我並行,我轉頭看一眼他直視前方的臉,斷斷續續地講些不著邊際的事,但其實心底反覆思量著他不避開、或者避開在人前抽的心態。我不知道抽菸對他來說是什麼,他慣常用的理由是「變聰明啊」,而有次旁人問他抽多久,則回以一句不記得了。
 
  輕煙飄散的尾巴、像我們沒有交集的對話。他抽得很快,我們要去的捷運站就在巷子口,原本擔心他菸才點燃,結果還沒走到底就抽完了。菸熄之後他變得和菸一樣沈默,捷運站的白光讓他看起來分外冷靜但疲憊,我突然覺得彼時散場後的我們都是熄滅的事物、尚有餘溫,而抽完菸之後的他,又熄得更徹底了一點。
 
  我並沒有因此接納菸味,人行道裡不顧旁人的濃嗆呼氣依然使我掩鼻蹙眉。卻也因此、我才後知後覺地想起,當時他點著菸往我這靠,而我竟什麼也沒聞到。
 
 
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i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