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前幾日家教課堂上,小六的數學解到一半時,被才結束幾天畢業旅行、明顯還沒收心的孩子打斷。我停下來讓他講,邊想著這題難度不高、可以暫停休息一下。他興致勃勃的細數行程,聽起來完全不像短短三日的小旅行。說到畢業晚會和回程車上的真心話時,他平日隨性的語調軟了下來,微帶埋怨和害躁的說,班導師故意說了很多感性的話,害他們都哭了。
 
  我恍然想起,是呢、這是他人生中第一個畢業,第一次經歷如此龐大的離別。他還不知道有些道別是永別,人還活著、見面似乎就是無比簡單的事,但實際上有些人樣貌就不再更新了,漫長的十幾年中再沒見過,每次回想起都是穿著國小制服的模樣、襯著操場或教室、走廊,不會隨著時間長大。他還不知道之後幾場畢業都不純粹,國中畢典有一批人準備著二次基測、高中畢典專注在指考、大學畢典更是有龐大的未來虎視眈眈。你永遠有比離別更要煩心的事,不會真的注意到,這些相處是千里的長棚,在此時此刻走到了宴席 盡頭。
 
  不曾在自己的畢業典禮上哭過,總是很反常的並不感傷,時間教會我無常,但當下還是覺得落淚很荒唐、沒有實感。唯一一場讓我哭到嚎啕的畢業典禮,反而是高二時全年級強制參加的學姊畢典,明明高中生涯還有一年的相處時間,卻喚起所有人離別的迫切感,不分班級所有學妹們都哭得比學姊摧心,後來還被老師打趣「到底是誰要畢業啊!」我想老師們不懂、學姊們不懂、當時的我們也不懂。「生離」在這個時代不是多重大的事了,沒有人再惦念「送君千里、終須一別」或折柳相留。通訊的管道多元而通暢,甚至在社群網站連結到對方頁面,簡單就能跟上所有別後動態。
 
  但就是因為這樣吧,彷彿不難見面卻不再見面、好像隨時可以聯絡反而斷掉的聯絡、一些細細碎碎的感傷,甚少深想,想了像小題大作一樣。於是在貼近我們又有點距離的他人的典禮上,我們合理的集中了這份惆悵、渲染起來,成了一幅乾掉後只餘水漬的畫、筆筆都是潮濕的淚花。
 
  家教孩子說他們畢業後還要班遊、要去東部玩,還有「我們約好了,大家都要直升國中。」他數了一下,班上有十幾個人要直升。我微笑聽他講完,對於此刻相信著可以延遲的離別、可以延續的相處「不錯啊!」這樣正面回應著,沒有讓那些自身經驗談冒出來、多插一句嘴。待他告一段落,我回到題目接著解完,讓他獨力做完幾題相似題、確認答題觀念無誤。
 
  知道在課業和題目上,我教給他知識是正確的、就夠了。其他的人生經歷和感傷,我所握有的、更好可以不是唯一解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畢業 散文 離別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i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